close

「國家隊」過譽?- Darling in the Franxx」不專業分析

 

在神仙打架的2018年1月新番中被大家捧到天上去的原創動畫「Darling in the Franxx」如今已播畢了一段時間這其中經歷許多波折而這部作品最後的評價呈現兩極狀態以下這篇分析用了非常主觀的角度去分析且非常不專業還請多多包涵

 

 

優點:

1.  作畫風格為非常吸引我的一個部分,這部可是由A-1TRIGGER兩家大公司聯手打造的TRIGGER的作品風格粗獷且機器人的作畫部分全為手繪具有極高的辨別度總是會帶給大家滿滿的熱血kill la kill小魔女學園和天元突破等(~天元突破不是GAINAX的作品嗎?~都差不多啦~)A-1的話...作品質量都還蠻微妙的因作品質量都走向極端因此被人戲稱為骰子型公司不過A-1在文戲方面都做得相當不錯所以這兩大公司合作的作品,能文能武,豈有不看的理由呢!?

 

2.  這部畢竟被定義為群像劇,所以必須要有印象深刻的角色塑造和互動而這部其實都有達到並表現的淋漓盡致每一個角色都有著不同的模板且互動良好,角色CP個性多為互補的存在,所以在成長的過程中的一些矛盾衝突,為群像劇描寫之重點,劇中的每一對角色的互動都值得讓觀眾們去關注而最近開始流行的敗犬風,「盡梨了」、「銀不了」、「莓希望」,這幾個詞彙更是在網路上廣泛被使用這也就代表著這些角色塑造之成功,進而創造出這些詞。

 

3.  作品前期世界觀塑造的很好,末日世界植物園(鳥籠) 雄雌蕊每台Franxx所代表的花語及意義比翼鳥叫龍的出現階級制度等龐大設定這種反烏托邦設定我都非常喜歡,就算無法領會,也會給人一種有深度的感覺,有一種在看EVA既視感雖然相似度極高但我還是會被世界觀的揭露和伏筆吸引著去看下一集。

 

缺點(將會打臉以上的優點分析):

 

 

1.  集數分配問題這部作品在前期戲份配置在文戲和武戲之前取得巧妙的平衡角色之間互動極其良好直到了滿跟心的回合之後逐漸崩壞白學部分玩得過火了有一度覺得在看八點檔的感覺而製作組大概也意識到這個問題但為時已晚用了一集的時間講述這部作品的世界觀之後瘋狂地趕火車出現了叫龍公主VIRM最後還上火星等設定劇情快速膨脹神展開得莫名其妙最後做出了不知該笑還是該哭的微妙結局了。也因為篇幅問題,讓比翼鳥和花語等意識流文學表達,變得過與於形式表面,再怎麼深度探討基本上都沒甚麼意義。

 

2.  角色個性轉折劇烈,逐漸走向崩壞,我這邊想提一組CP-心跟滿,心跟滿的部分大家覺得最莫名其妙的吧,前面用了幾個小部分暗示心對滿有意思,突然他們就上車了?!額…我是否漏看了什麼?雖然說前面有些小衝突描寫,但直接上車未免也太隨便了吧,而之後被消除記憶後的兩人個性更是直接崩壞,心的個性在良家少女和滿腦生育的開放女孩之間不斷徘徊。莓也是,前期的強勢到後期滿滿的敗犬味。還有就是廣與零二的個人特性過於突出,加上沒有對其他角色戲分多加安排,使得在完結時產生了一個疑問,除了廣與零二之外,其他角色對於這部作品有造成什麼影響嗎?

 

3.  套路的重複,且過於表面,這邊主要是在針對廣與零二的感情部分了,前期用比翼鳥和畫冊來暗示他們兩個,且他們倆人的個性是截然相反的,用一些較文藝氣息的方式來描述他們之間的分分合合,這種做法是很容易博得觀眾目光,第二次相同套路還好,但…第三次以上就真的麻木了,且對話都還差不多,零二: 「我是怪物,不要接近我」,廣:「我不要,因為我想跟你再一起」以上的對話反覆出現,他們的感情線在中期就被消耗殆盡了,而後期看他們的感情,就停在他們曖昧的對話和深情的對望而已,過於表面且有些尷尬 。

 

4.  雖然這部無法跟EVA的文戲或者是意識流寫法並駕齊驅,但至少可以看到TRIGGER式的浪漫且熱血場景吧!可惜這部作品也沒達到畢竟製作組把這部定義為人物群像劇 所以武戲只會被分為推動角色劇情以下的產物而已隨著劇情的推動會慢慢從機器人轉移到人物身上但在後期人物形象逐漸崩壞集數嚴重不足情況下不管再怎麼熱血觀眾再也無法產生共鳴因為腦袋早已被滿滿的不知所云給佔據了

 

小結:

   有著那麼豐富的資源和想法,最後卻揉在一起就帶過了使得他從經典淪為平凡之作實屬可惜不然前期的鋪陳真的很優秀。不過這部作品對我來說真的算是不錯了,他讓我有迫切想看下一集的慾望 雖說越到後期,觀看的慾望就越低了,但總比那些已經氾濫的異世界和劍與魔法學園類型的輕改動畫好多了。現在的原創動畫怕的不是無聊而是怕後期劇情爆炸收不回來最後我還是很看好原創動畫的發展也感謝「Darling in the Franxx」陪著我們度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圖片如有侵權請在下方留言區通知我,我會立即移除,感謝!)

 

arrow
arrow

    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