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從這裡.開始-「比宇宙更遠的地方」簡單心得

 

 

(小雷)

「只要數分鐘便能抵達宇宙,但抵達昭和基地要花數日的時間,它比宇宙更遙遠。」,來自於日本第一位進入外太空的太空人在受邀去南極昭和基地時所說的話,當然,這純粹只是體感問題而已,但這句話卻影響了四位被名為「青春」所困惱的女子高中生們。

故事描述著因為撿到了一百萬日圓,聯繫了四位對彼此陌生的女子高中生,而四位各自懷抱著不同理想的女子高中生們,踏上了探測船前往南極的冒險之旅。

這部可能是2018冬番讓我覺得最有感觸的一部作品了,雖然說今年的冬番是神仙打架,但這部絕對佔有一席之地。在這我不得不佩服花田十輝這位編劇,雖然說他作為編劇的原創作品多半不是很穩定, 但他大部分的作品我都蠻喜歡的,像是LoveLive或吹響吧!上低音號等,他擅長描寫少女之間的大膽不成熟但卻十分富有理想,尤其是在刻劃少女之間深厚的情感與羈絆進而加深觀眾對角色們的印象,而這部作品確實是他擅長的領域。動畫製作方面是交給品質穩穩的Madhouse製作,在這裡有個小小的捏他,在第一集的書店中有張「遊戲人生」的海報,沒有錯,這部「比宇宙更遠的地方」就是由「遊戲人生」原班人馬製作的。音樂方面主題曲和片尾曲都非常輕快活潑,輕鬆但不失熱情,不過最厲害的地方是在每集插入角色歌的時機真的是畫龍點睛,把那段劇情的情感感動再次昇華,而劇中的配樂多採用交響樂,讓這次的南極之旅多了點氣勢磅礴、盛大莊麗的感覺。還有一點,這次的聲優製作陣容超強大,就連配角的聲優也都鼎鼎大名,聲優控絕不能錯過這部。

青春,充滿了不確定性,既可以大風大浪,也可以風平浪靜,在大家還在迷惘的同時,四位青少女們踏出了那一步;當大家仍在嘲笑他們夢想的同時,四位少女們,已經踏上南極大陸,大聲地喊出「活該啊~」。夢想,很簡單;但踏出那一步,很難。在現今的教育下,大家的生活就只是早上上學,晚上補習,一日復一日,又曾幾何時有問過自己: 「我,有夢想嗎? 」我相信很多人跟劇中女主角「玉木真理」一樣,覺得自己應該做些什麼,但卻不知要做些什麼,毫無目標可言。而真理要是如果沒遇到「小淵澤報瀨」,又是否會產生後悔莫及的消極念頭。而在女主角身邊有很多非常有個性的人物存在,而你就可能屬於四位主角其中一位模板,其中「高橋惠」(真理的青梅竹馬)這位角色更是令我印象深刻,看似要好的一對朋友,在真理出發旅行前,小惠說出他的心底話,喜歡被別人依賴,但別人能獨立自主時又感到相當難耐,唯一的優越感沒了,那麼我還剩下甚麼呢?這想法非常的自私,但是,我就是這種個性,喜歡被人依靠,但害怕有一天,他超越了你,跨出你所不敢踏出的那一步,這感覺是多麼的無奈呀!這段獨白讓我產生了共鳴,真實而不做作。

之後透過一些事件來瞭解四位主角們的過去,四個角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不過他們彼此互相幫助解決各自的煩惱,因為他們不想再看到好友獨自哭泣呀!每集都有感人的地方,而在最後隨著電腦慢慢收到報瀨之前一封封傳送的信件,少女們哭了,我眼眶也濕了。這部並沒有奇蹟,貴子雖然最後沒被找到,卻讓四位少女,還有貴子的摯友們真正的面對事實進並且有所成長。最後隨著歸途中少女們看著天空的極光,這趟旅途就暫時拉下的布幕,南極之旅並不是終幕,而是他們向前邁向夢想的一個序幕。

這部並沒有什麼神展開,高潮迭起的劇情,但在角色情感上有著細膩的琢磨,且對夢想有了不一樣的詮釋。雖然這部無法讓我大膽追夢,但至少能得到踏出那步步伐的勇氣就足矣,或許比宇宙更遠的,不是南極,而是心中一直不敢踏出的那一步吧。

 

 

(如有侵權請在下方留言區通知我,我會立即移除,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漫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全站熱搜

    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