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著跟絕望做朋友?-「終末少女旅行」簡單心得

 

entry41_eyecatch.jpg

 

嗯…這標題好像太黑暗了,不過這句話是故事中其中一位女主角常常掛在嘴上的話,也不知道標題要取甚麼,就決定是這個了吧~ (微據透,包括對漫畫結局的小小心得)

末日、少女、旅行,這三個不怎麼搭的詞居然成為了一部作品名稱,這難免讓我產生了些許的好奇心,尤其現在只要動畫角色都走可愛風都要特別小心一下是否有超神展開或者是血腥精神獵奇的作品(望向「來自深淵」)。看完動畫之後覺得雖然沒有血腥或精神獵奇的畫面或感覺,但是每一集看完後,帶給我的卻是更多的無奈及空虛。

在看膩的末日打殭屍類型的作品後,這種末日日常反而給人一種新鮮感,一個曾經是高度文明的城市在毀滅後如今只剩下廢墟,而兩位倖存者少女和一台履帶摩托車的求生之旅就成為了這部作品的主軸。

這部作品採用回合劇方式呈現,一集裡就做足了起承轉合,每集雖然都是以其中發生一點小插曲,輕鬆自然的結尾,但每一集都透過標題、廢墟或著是少數生存者們緩緩道述著戰爭的殘酷抑或是在這世界毀滅前人們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其中糧食和寺廟的部分都令我映象深刻,當毫無概念的人去思考戰爭和信仰這些事情時,又會有什麼我們所沒有想到的事情呢?

接下來是劇中關於生存意義的部分,兩位少女千都和優梨的互動必為看點之一細心但缺乏信心的千都和有膽量但天然呆的優梨形成互補的存在有時優梨都會講出一些天真的話等著千都去吐槽但有時優梨天真的話中又有帶著對戰爭和人類文明的嘲諷。而他們之間的羈絆雖然他們都沒感覺到,但是在一次次的事件中卻讓他們漸漸理解到沒有什麼比對方還要重要,看的挺令人溫心的。還有像是製作地圖的金澤和獨自製造飛機的石井不論是誰都在找尋著生存的意義每天做著重複的事情直至死亡純粹就只想要證明自己曾經活著曾經努力過吧。

在兩位少女旅行時所見到的遺跡也讓我有所省思,已成廢墟的城市,即使人類已經滅絕,這座城市仍繼續執行著它們的工作,比較有感觸的部份的是工廠裡的機器人和魚,雖然工廠裡的水槽只剩一條魚 且壽命也不長了,但那一台管理水槽的機器人卻依舊守護著只有一條魚的水槽,僅僅就只是幾道指令而已,卻讓它習得情感為何物,因此到後來有了反抗的行動,而這樣的行為又跟人類有何區別呢?還有兩位少女所撿到的大型機器人,在不經意地按下一刻按鈕之後,機器人的一道光線讓不遠處的城市廢墟燃起了大火,我想可能就是這台機器造成人類毀滅的吧,到頭來就是我們人類自己結束了自己的文明啊!

最後是漫畫結局部分,結局挺讓我意外的,在毫無一物的頂端,所剩無幾的他們,隨著一句「明天再說吧」畫下了一個句點,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其實這樣也是挺不錯的啦,這殘破但不失美感的結尾,總比一些為了圓happy ending而硬掰的作品好多了。

總之,有興趣觀看的朋友,在享受慢步調旅行之餘,順便思考著我們人類文明的各種探討吧。

 

0001618399.JPG

(無惡意)

 

(如有侵權請在下方留言區通知我,我會立即移除,感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漫 終末少女旅行
    全站熱搜

    A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